专业负责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业概况 > 专业负责人 > 正文   
方幼兰
时间:2016-03-15   来源:    作者:   

                                                      

   方幼兰,女,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生命科学与化学系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1969年7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植保专业(原北京农业大学五年制重点大学)。自1978年10月调入福建师范大学以来,主要从事生物化学专业的研究与教学工作。1985年到上海参加全国高级生化班学习,进修了中科院上海生化所高级生物化学7门研究生课程。曾任福建师范大学高分子研究所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工会主席以及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副教授、教授、生物大分子研究室主任、福建省高校工程系列中级职称评委会副主任等职务。现任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教授、理工学系主任、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兼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主讲仪器分析、有机化学、化妆品化学、生物化学、生物大分子的结构与功能、仪器分析实验、大学化学实验等课程。
 

   科研成果:

   近十几年来,主持省教育厅项目《油茶籽皂甙的提取与纯化工艺的研究》、《皂素天然香波的研制》;主持省科委项目《芦笋多糖的研究》、《废次烟叶中茄尼醇提取与纯化工艺研究》;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玫瑰茄皂甙的研究》;主持省产学研重点项目《从废次烟叶中提取医药中间体——茄尼醇》;主持横向项目《茄尼的市场调研》等,均为课题负责人,共争取到科研经费近40万元。另与他人合作的项目3项,科研经费近10万元。已取得技术鉴定成果3项;转让科技成果4项,转让费共65万元,均为课题负责人、第一作者。并发表了酶、酶抑制剂、植物多糖、植物皂甙、植物激素、烟碱以及医药中间体—茄尼醇等一系列论文,曾多次参加国际与全国性学术会议交流。指导的研究生与本科毕业生共42名。近4年主持福建省教育厅精品课程《有机化学》建设项目1项,参加福建省教育厅特色专业(生物工程专业)建设项目1项,参加福建省教育厅B类科研项目2项,指导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项,科研经费共5.35万元。

   成绩荣誉:

   1989年12月曾获得福建省首届“火炬杯”高新技术、产品展览会“优秀奖”奖杯;1990年5月获得全国首届四新成果扶贫兴农奖;1993年度获得福建省教育工会系统女职工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1997年度被福州市总工会直属工委授予“双文明”竞赛活动中的事业奉献之花;1999年被评为福建师大优秀工会工作者;2001年获得福建师大“九五”优秀科研成果奖;2006-2007学年被评为福建师大闽南科技学院师德之星;2011年被评为我院教学名师。




 

----------------------------分隔线----------------------------

上一条:戴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