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设计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毕业设计 > 正文   
毕业设计(论文)
时间:2014-12-05   来源:    作者:   
一、基本规范要求
       闽南科技学院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在2011年4月先后出台了《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程序》、《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本科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办法》等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规定和指导。
     《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包括毕业论文(设计)的目的、要求、指导教师及主要职责、学生的职责、答辩与成绩评定、质量监控与保障等方面的规定,并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格式、答辩、评分、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化的要求,提出了毕业论文(设计)包括题目审批、下达任务书、开题、中期检查、教师评定、答辩、成绩评定、决议等基本过程。
      结合以上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规范性文件,生物技术专业已制定了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流程。工作流程包括:系动员→协调调剂→指导教师上报论文题目→学生选题→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指导→学生前期调研→填写毕业论文题目审批表→填写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并组织答辩→检查并填写“中期检查表”→指导教师评定毕业论文成绩并填写成绩初评表→评阅教师对所评审的论文评定成绩并填写成绩评定表→组织答辩、做好答辩记录,给定答辩成绩→系答辩委员会形成“答辩决议书”→汇总成绩。
 
二、选题
       生物技术专业对选题工作进行了相应的规定,主要原则是:
      (1)论文题目和研究内容由指导教师拟定,一般都和教师自己的科研项目有关,学生在各位老师拟定的科研题目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进行选择。科研论文进行的总时间通常为12周。为了保证学生毕业论文的质量,学院专项预算毕业论文(设计)经费,同时学院依托本部的教师与实验资源,福建师范大学化工与化材学院专业实验室和先进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本部教师的优良实验室条件,为学生进行毕业论文所需的实验空间和科研仪器设备提供提供了重要的保证。
      (2)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难度和工作量要适应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相应的实验条件,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工作态度好、工作量充足,经努力能够完成任务。着眼于考查其基本训练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题目将主要来源于指导教师研究课题、学生自主选题以及校企合作提供的课题。
 
三、 过程管理
       对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对指导教师和学生的基本要求及规定执行。根据其中的规定,认真做好组织工作,生命科学与化学系成立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和答辩委员会。同时,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各个环节的工作,包括:命题和选题、资料收集与设计、学生指导、考勤、论文的撰写与修改、评阅、答辩、成绩评定以及毕业论文(设计)的装订、归档、总结等工作。
      以下是专业本科论文工作流程:
 (1)动员。教师自报指导学生人数。
 (2)协调调剂。确定指导小组、指导教师及指导学生数。
 (3)指导教师上报论文题目,内容简介,达到效果等信息。
 (4)向毕业生公布论文题目,由学生选题。
 (5)确定各题目学生名单,学生与指导教师见面,介绍论文内容与构思,布置学生查阅资料等具体事宜。
 (6)毕业论文题目审批表,由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填写。
 (7)填写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并组织答辩。
 (8)检查并填写中期检查表。
 (9)指导教师评定毕业论文成绩并填写成绩初评表。
 (10)他审教师对所评审的论文评定成绩并填写成绩评定表。
 (11)组织答辩、做好答辩记录,给出答辩成绩。
 (12)系答辩委员会形成“答辩决议书”。
 (13)汇总成绩。
 
四、 毕业论文(设计)评审标准
 (1)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成绩以100分制记分,综合评定成绩按比例(指导教师50%,评阅教师30%,答辩小组20%)折算成五级制记分(优秀:90-100分,良:80-89分,中: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
 (2)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应根据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课程教学大纲中的评分标准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3)毕业论文(设计)总体成绩一般应呈正态分布,成绩为“优”的比例不超过专业总人数的15%左右,“中”及“中”以下的成绩应不低于15%。
 (4)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必须在答辩全部结束,经系审批后,统一向学生公布,并报教务部备案。任何个人事前均不得擅自向学生透露,成绩公布后,若变更学生成绩,必须经答辩委员会集体研究决定,并报教务处审定。
 (5)学院每年进行一次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评选。
       每个专业推荐2-4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教务部于每年6月份组织有关专家对各系推荐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评选,确定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名单并呈送主管院长审批。学院为获得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及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并通报表彰。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编入《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