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大纲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大纲 > 正文   
应用化学专业实习大纲
时间:2014-12-04   来源:    作者:   
一、毕业实习的性质、目的和基本要求
         应用化学专业是介于理科化学基础人才和化工工艺与工程人才之间的“接口”专业,毕业实习是应用化学专业本科教学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毕业实习,学生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或进行科学及教学研究而进行的,以理论分析、试验和结构计算等为主要工作内容。毕业实习内容广泛,涉及本专业诸多学科中诸多问题;既可锻炼学生参与实践的能力,培养学生认真、求实的工作态度,又可检验学生的综合能力。
         毕业实习的目的是:
         1.通过参观、学习、讲座、实践锤炼等方式,学习应用化学专业知识解决生产和科研实际问题的方法、步骤与要求。
         2.通过实习使学生在掌握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了解基础知识与化学化工生产实际的联系,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及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为后续正式步入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3.在实践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应用化学方面的知识,了解现代化化工企业管理、生产设备、生产流程、现代技术的发展等基本知识。
         实习要求:
         1.实习之前做好准备,写出实习提纲,安排好实习计划。
         2.了解实习单位的组织机构和化工生产工段的主要工艺流程,生产原理,工艺组织原则及控制方法。虚心向技术人员、工人师傅和管理人员学习,认真听取实习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作好实习笔记,在实习期间学生要做好各类报告、车间实习等各个环节的记录,包括现场工艺流程、操作要领、操作原理、注意事项等,笔记要求认真、详实。撰写实习记录时,要求为10-15篇不等。
         4.撰写实习报告,实习结束时,要求每一名学生写出一份字数不少于3000字的实习报告,其内容包括实习内容,实习体会,实习建议,实习总结。具体可参见实习报告格式。
        5.拍摄3张个人在实习过程中的相片,照片中需包含个人及所在的工作环境。
二、实习内容
         1. 工艺流程部分:在了解实习车间(或工段)的工艺流程的基础上,分析工艺条件的选择,熟悉实习场所的主要设备和名称,主要工艺路线的走向,各控制点上的位置及生产控制指标。
         2.生产设备部分:通过观察设备、看图纸和有关技术资料,了解设备内部的结构特点。掌握1-2个主要化工设备的工艺原理,结构特点和操作条件。
         3.控制方法与手段:认真了解实习场所各种温度、压力、液位、组成等各种操作参数的检测、显示、控制方法及各种调节手段。
三、实习形式和方法
        根据应用化学专业对实习地点的要求,实习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分散实习,指导学生到自己联系的企业单位实习。分散实习的同学要有较强自觉性,实习内容必须严格按照实习教学大纲的要求执行。按实习计划的要求,在企业(工厂)技术管理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实习,指导教师不定期巡视抽查。
        2.集中实习,由学院组织安排,由指导教师联系和指导学生到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或科研单位集中实习。学生按照实习计划在指定的实习单位对典型生产流程进行实习,通过跟班以及向车间工人和技术人员请教,完成规定的实习内容。
四、考核方法和标准
        指导教师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根据学生的实习报告、实习单位的鉴定意见及所了解的学生实习的实际情况等,综合评定实习成绩。
        实习成绩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级评定。不及格者必须补实习,补考核。
        1.优秀标准:全部完成实习大纲的要求;实习报告有丰富的实际材料,并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能运用学过的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深入地分析;无违纪现象者。
        2.及格标准: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有主要的实习材料,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
        3.良、中等级参照优秀和及格标准评定。
        4.凡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以不及格论:
      (1)未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者;
      (2)抄袭实习成果者;
      (3)考核成绩不及格者;
      (4)实习中缺勤达三分之一以上或者无故旷工三天以上者;
      (5)实习中严重违反实习纪律,造成严重安全责任事故、其它严重事故或造成恶劣影响者。
五、实习纪律
         纪律是实习成功的保证,并关系着师生的安全,同学们应共同遵守以下几点:
        1.实习学生必须服从实习老师的领导,遵守实习纪律。
        2.实习学生要严格遵守实习工厂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不随意乱动设备、开关。维护企业(工厂)生产安全,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3.实习学生要注意生产安全和人身安全,不得损害工厂仪器设备,不影响工人操作。
        4.实习学生要虚心向工程技术人员,向工人师傅学习,向生产实践学习。
        5.按实习岗位实习,不得串岗实习,如有事需要离开实习岗位时,必须向指导老师或实习组长请假。
        6.对在实习中违犯企业(工厂)和实习纪律,造成不良影响者,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直至必要的纪律处分。
六、实习教材及参考资料
        在实习中,学生应结合实习内容及要求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习中的具体感性知识相联系,预习和复习学过的教材以及有关资料,以便在实习中能对观察到和学到的知识很好地理解。实习过程中,学生应以车间为课堂,以工人、技术人员为老师,以生产实践活动为教材,根据实习内容要求,进行认真的观察、思考、询问,认真做实习记录,主动地完成实习任务。
七、实践教学基地
 泉州利昌塑胶有限公司
 南安市高科日化有限公司
 南安市碧蓝环保有限公司
八、实习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一)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含成员及分工)
毕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组长一名,副组长两名,成员若干。
(二)指导教师配备
         根据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具体情况及《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毕业实习工作手册》相关要求,为该专业毕业实习配备一定数量的指导教师。由系负责学生的实习工作安排,具体实习工作由指导教师执行,辅导员老师负责学生的信息反馈与沟通。

九、实习管理工作程序
(一)时间安排
    专业实习安排在第4学年的第二学期,时间是6周。
(二)具体工作安排
        1.实习工作动员
         针对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业状况,结合此次实习的实际内容和具体安排,分别于四年级上学期期中进行实习动员和组织落实。实习动员会由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作动员报告,全体实习指导老师和实习生参加。实习动员要让学生明确实习意义和目的,了解实习任务和要求,遵守实习守则,强调安全教育。
        2.实习过程的组织和管理
        a.实习开始前,指导教师与各有关单位联系与商讨。根据实习单位的工作安排,结合实习教学大纲的要求,逐一落实学生在各单位实习的具体内容和日程安排。
        b.由系主任担任组长,系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系秘书、教研室主任组成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对整个实习过程具体进行组织落实,由专业负责人负责制定专业实习大纲。
       c.接受实习的教学实践基地指定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同志担任实习生指导教师,对实习生进行思想教育、业务指导与实习纪律管理。实习结束后,对实习生做出书面综合评价。
       d.教研室根据工作需要安排责任心强、有较强实习工作能力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在实习期间应与实习生保持联系,指导并督促实习生完成实习任务。
       e.实习期间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巡回指导组到部分实习点看望实习生并与实习基地指导教师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实习生的思想、生活及实习 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实习的各个环节进行抽查。
       f.指导教师在实习结束后评阅实习报告、评定实习成绩,并就实习情况给学生作讲评。
       g.完成经费报销等收尾工作。